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官宣!汕头小公园即将华丽蜕变! - 凤凰网房产汕头
说到汕头的小公园,相信很多老汕头人都对其有着特殊的情感。小公园是20世纪30年代汕头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标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t.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7-51679273_0.shtml

官宣!汕头小公园即将华丽蜕变!

凤凰网房产汕头站
2018-10-17 08:51

说到汕头的小公园,相信很多老汕头人都对其有着特殊的情感。

小公园是20世纪30年代汕头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标志。改革开放后,城市中心东移,小公园所在的老城区交通拥堵、市政设施落后等问题日益突出,其中小公园作为城市商业中心的地位日渐衰落,并逐步改变为以销售低档廉价的日用小商品为主的商住混合区。

(小公园发展历史)

小公园是汕头历史的缩影,折射出了丰富多彩的潮汕建筑文化、商业文化、饮食文化、工艺文化、音乐文化、华侨文化和宗教文化等特征,是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

2004 年小公园一期首批拆迁工作正式启动,但因种种原因搁置。2016年,金平区全力推动小公园保育活化。如今,首期“三环三线”的骑楼群修复工作已全面完成,二期修复改造工程也即将启动。

昨日(10月15日),金平区政府网发布《关于小公园开埠区修复改造二期工程外立面设计方案的公示》(下文简称《方案》)。

 

 整体定位 

《方案》提出,将对部分特色骑楼街道进行重点恢复与保护,力争把小公园开埠区打造成“本地居民愿意住,外来游客愿意来”,能传承历史文化内涵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公众休闲片区。

据了解,二期工程将坚持“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与首期工程保持风貌统一。同时,在总结首期工程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二期工程将梳理小公园开埠区的道路交通,规划道路系统,强化慢行系统,使小公园内部交通流线清晰,顺畅。

(小公园修复改造二期工程效果展示)


 规划设计 

本次改造范围位于小公园核心区,将为包括商平路(西港架桥至永泰路)、杉排路(西港架桥至永平路)、升平路(西堤路至商平路)、海平路(升平路至永泰路)、永泰路(商平路至德兴路)等13条街道两侧的建筑以及整体城市空间改造。13条道路宽度分别为12米、10米、8米三个等级。

今年年初,小公园开埠区业态规划指引出炉,确定三环三线13条街的主业态,将打造极具特色的主题街区,改造成汕头集吃喝玩乐一条街。

(小公园开埠区“三环三线”业态规划指引)

本次改造的建筑物数量约200多栋,以低层和多层为主,其中2-3层建筑居多,少量4层及5层建筑。修复改造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

二期工程将对现有道路进行梳理分级,划分为三个层级,即主干道、次干道和慢行道,其中慢行道主要为单行道和步行道。


 业态规划 

在小公园核心区规划旅游配套、手工艺展示售卖、民俗文化体验三大业态区域。

旅游配套区——主要业态包括导游服务、翻译服务、旅拍服务、包裹寄存、定制旅行服务等等,为游客提供完备的旅游配套服务。

手工艺展示售卖区——主要业态包括潮汕特色石雕、木雕、画作、刺绣、剪纸的展示,体验及售卖;设立非遗大师的手工工作室,加强对潮汕传统手工艺的宣传和普及。

民俗文化体验区——主要业态包括潮剧潮乐欣赏、体验;潮汕文化展览;古玩售卖等,同时在重要节假日举行集会、祭祀等传统民俗活动。


在小公园核心区外围规划骑楼民宿体验、潮汕美食街、居民配套市场三大业态区域,满足游客及当地居民的使用需求。

骑楼民宿体验区——主要为骑楼主题酒店、特色民宿客栈等,为游客提供独特的住宿体验。

潮汕美食街——为游客提供潮汕传统的特色美食,宣传潮汕地区的饮食文化。

居民配套市场区——主要为潮汕海产市场、水果市场、农贸市场等,既能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配套也能吸引游客前来购物体验。

《方案》还对总平面布置进行了规划。

1. 开放空间

场地存在部分需拆除的房屋,将对这一部分拆后留下的空地设置具有历史感的景观带,对空地进行景观设计,使两者融合,形成独特的景观。

2. 环境设计及绿化景观系统

在小公园区域内部分拆除建筑基地内及毗邻区域以及空地处,布置绿化景观系统,提高社区生活质量,形成适合当地老人,小孩及外地旅客观赏、活动的环境。

3. 竖向设计

场地原始地形条件较为简单,没有明显的高程变化。道路竖向设计遵循场地原有标高。在场地外围兼顾竖向构筑物的界面绿化,形成系统的竖向规划。

4. 城市家具与道路铺装

场地开放空间内,设置 “城市家具”,当地居民、游客都可以任意使用这些公共设施,如自身具备亮化特点的景观椅子,与现有改造建筑的风貌形成现代与历史的对比。  

小公园开埠区是汕头市城区中历史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地域,它的保育活化一直是不少市民关注的热点。我们也期待通过修复改造之后的小公园开埠区能够成为代表汕头文化、吸引外来游客的一个文化旅游景点。

资料来源:金平政务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商业 购物 【责编】 陈晓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新加坡一季度私宅价格环比上升1.4%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长三角地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262亿 住户部门贷款减少1958亿
观点新媒体
刚刚
房企动态
前海→坂雪岗,深圳27号线一期开建!总承包招标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防患未“燃”!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开展电瓶车“斩患”行动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