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盘点2019,汕头的14个精彩瞬间! - 凤凰网房产汕头
过去的2019年,总有些精彩瞬间值得大众铭记。这些瞬间,属于汕头,更属于每一个汕头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t.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07-52526821_0.shtml

盘点2019,汕头的14个精彩瞬间!

凤凰网房产汕头站
2020-01-07 12:10

过去的2019年,总有些精彩瞬间值得大众铭记。

这些瞬间,属于汕头,更属于每一个汕头人。

2019年,汕头的14个精彩瞬间!

2019.1.1 汕头“红色交通站”旧址陈列馆修复开放

“红色交通站”旧址陈列馆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海平路97号,由周恩来同志亲自部署,于1930年底正式建立。修缮保护和布展工作从2017年中正式启动,现已成为汕头市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它是现存的中央交通线革命史迹的珍贵建筑物证之一,先后被列入区、市、省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1.10 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在汕大挂牌实验室是我省第二批启动建设的三家省实验室之一,采用“主体+分中心”模式,将打造成开放性、互动型的科技创新和科研开发平台。致力于搭建一个结合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产业升级的综合性平台,在重点化工基础材料技术、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和功能材料,海洋与生物化工及衍生材料等方向上作出成绩,引进、培育和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技创新人才。

2019.3.3 汕头成功获得2021年第三届亚青会举办权

亚青会是亚洲五大体育赛事之一,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年综合性运动会。成功获得举办权,标志着我市成为国内第五个承办亚洲综合性运动赛事的城市。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助推剂,能够对一个城市的经济水平、社会管理、服务质量、人文素质、精神面貌等方面进行综合检阅。

获得亚青会举办权,这是汕头2019年的大喜事。承办亚青会不仅会给汕头带来城市环境上的一次全面净化,还推动了城市交通建设快速发展,促进了城市体育发展等。

2019.3.15 我市首个5G基站开通

3月15日,汕头移动首个5G基站正式开通,实现了对汕头市政府大楼及人民广场周边区域的中国移动5G信号覆盖,引领鮀城正式迈进5G时代。根据10月21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汕头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0年底,重点医院、院校、亚青会场馆、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潮阳印染中心、潮南印染中心、核心商业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到2021年底,中心城区、各区县城区实现5G网络基本覆盖;到2022年底,全市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30个,形成省级5G产业集聚区和5G融合应用区。

2019.7.10 汕港两地互通高铁

7月10日17时34分,首列香港至汕头的高铁抵达汕头站;17时59分,由汕头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班高铁列车准点出发。自此,汕港两地互通高铁。这条高铁的开通,一方面极大地满足两地人民往返出行需求;另一方面,助力汕头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对汕头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9.7.18 广澳港区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试运营

7月18日上午,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汕头港广澳港区二期工程首个十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建成投入试运营,这也是粤东地区首个启用的十万吨级专业集装箱码头。广澳港区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的试运营,提升了汕头港对大型班轮的服务能力,为开通远洋直航班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7.30 汕大东校区暨亚青会体育场馆项目启动建设

汕大东校区暨亚青会体育场馆项目选址于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东北角,总占地约1068亩,项目按容纳1万名在校大学生的综合性大学校区标准进行建设,总投资约44亿元,分三期实施建设。

一期将建一座2.2万座的体育场、一座8千个座位的体育馆和训练馆,这些场馆将作为2021年亚青会开幕式和田径、体操比赛场地。二期将建设10栋大学宿舍楼,作为2021年亚青会运动员村使用。三期将建大学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停车场、研究生教学用房等设施。

2019.10.9 潮南建成首个“雨污分流”村居

潮南区在2019年9月4日启动峡山街道桃陈社区源头截污试点,10月5日全面完成雨污分流管网的埋设和入户接通工程,实现100%雨污分流,成为汕头市首个实现“雨污分流”的村居。据统计,截止至2019年11月21日,汕头已有662个自然村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处理率(覆盖率)57.22%。生活污水“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动工建设440个自然村,动工率38.03%。

2019.11.15 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11月15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广东汕头等28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汕头成为广东省粤东西北地区率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地级市之一,再添一块“国字号”金牌。

据统计,我市“创森”相关投入累计已超过50亿元,一大批林业生态工程、道路绿化、城区公园绿化和乡村绿化美化等项目相继实施完成。全市域森林覆盖率35.5%、城区绿化覆盖率43.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15.19平方米。

2019年11月-12月 四大洲际和全国顶尖赛事在南澳举行

2019年11-12月,广东省青少年帆船(帆板)冠军赛,亚洲冲浪、桨板锦标赛暨全国冲浪锦标赛,汕头铁人三项亚洲杯暨全国锦标赛,全国翻波板锦标赛暨全国帆板大师赛四大顶尖赛事陆续在南澳举行。其中,“铁人三项”和冲浪两项赛事是首次落地汕头。据统计,四大顶尖赛事共带动40多万人次进岛旅游和参加比赛活动。赛事带旺了入冬后的海岛旅游,今年11月进岛旅游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万人次。同时也推动了汕头文化、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也激发了全民健身的热情。

2019.12.19 国际化实验室——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正式落户汕头

12月19日,粤东地区集基础研究、技术服务和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国际化实验室——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正式落户汕头,这也是粤东地区唯一入选的粤港联合实验室。它将进一步推动汕头和汕头大学在该领域科研能力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汕头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2019.12.22 2019“汕马”开跑 37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选手参赛

12月22日,2019中国交建·汕头国际马拉松火热开跑,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美国、英国、日本等37个国家和地区共2万名跑步爱好者汇聚汕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赛事频道(CCTV5+)对赛事进行了全程160分钟的现场直播,并在直播中插播幸福汕头、人文汕头、美食汕头和动感汕头4条30秒的VCR,全面展现了汕头的城市人文形象。

2019.12.24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汕头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汕头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截至目前,广东共有6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分别为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汕头、佛山。汕头此次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利于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目前,汕头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宝奥城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已建成,可实现空运、海运、陆运等渠道快速通关。

2019.12.28 我市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开工、签约、竣工

12月28日,汕头各区县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竣工,共有171个项目,总投资达673亿元。其中,启动项目75个,总投资363亿元;竣工项目77个,总投资82亿元;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228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多个领域。

此外,除了以上视频里所列的14个精彩瞬间,这一年,汕头还有很多令人兴奋的变化:

商业——金平万达广场、1981特区、泰安合胜广场、沃尔玛(海纳天地店)、潮阳东山生活广场等都在这一年正式开业了;万达将在潮南建设第二个万达广场;位于东海岸新津片区的华润万象汇也已启动建设。

交通——黄河路快速化工程、泰山路快速化工程都在稳步推进中;牛田洋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启动;汕头海湾隧道东西线全力推进;汕头火车站站台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汕头高铁新增直达广州南、长沙南和湛江西等地车次,汕头站正式迎来第一辆复兴号动车组;礐石大桥取消收费;对中心城区多条破损路面进行修复,排水设施升级改造等。

教育——汕头第一所国际学校——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附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正式揭牌办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濠江实验学校的小学和初中部正式开学;规划新建韩山师范学院附属濠江实验学校;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启动建设;广以附属双语学校启动规划建设(预计2021年可与广以南校区同步启用);规划建设5所高校,汕大增设南澳校区;新建、改建、扩建一批校舍等。

医疗——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异地重建项目(一期)启动;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异地扩建项目开工;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升级改造;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皮肤性病防治院易地扩建等。

产业——潮阳“都市智谷”汕头产业园启动建设;总占地约1800亩的中海·黄金海岸文旅小镇启动;南滨潮宏基总部大厦项目开工;濠江区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园二期产业用房启动建设;珠港新城潮金大厦项目启动;龙湖区万吉工业区现代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8亿元的谷饶污水处理厂一、二期项目试运行;阿里巴巴在全国首个产业馆落地汕头;天猫在汕头设立了粤东第一家官方服务中心等。


汕头,未完待续……

2019年,对于汕头人来说是惊喜的一年,是收获的一年。从获得亚青会举办权这天降喜事,到礐石大桥取消收费这多年期盼;从第一个万达广场开业到拟建第二个万达广场,喜事连连……

(汕头夜景,图源马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瞬间 属于 值得 【责编】 罗莎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为更好的城市,华润置地发布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风财讯
00:41
新闻快讯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6 21:01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4-26 19:19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