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出租房屋应及时备案 否则业主也可能担责 - 凤凰网房产汕头
房屋租赁备案是为了强化房屋租赁的规范化管理,将使房屋租赁当事人的责、权、利得到明确,如果不及时备案,一旦租客在房屋内从事违法活动时,业主也有可能担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t.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7-55097948_0.shtml

出租房屋应及时备案 否则业主也可能担责

信息时报
2022-01-17 09:46

房屋租赁备案是为了强化房屋租赁的规范化管理,将使房屋租赁当事人的责、权、利得到明确,有效预防利用出租屋违法犯罪,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确保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如果不及时备案,一旦租客在房屋内从事违法活动时,业主也有可能担责。

日前,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去年9月,陈先生出租了一套其位于天河区的房屋给刘先生。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中介机构便询问了陈先生,是否由其司协助双方办理租赁备案手续。陈先生因当天其未准备好相关的备案的材料,第二天又要到外地出差,并回复中介公司说他会在出差回来后,办理租赁备案。中介公司也提醒并给了陈先生一个书面说明,提醒其一定要在30天内办理租赁备案手续。结果陈先生出差回来之后把备案的事情忘记了。

几个月后,刘先生因为在房子内吸食毒品而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了,而陈先生也被公安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公安部门对陈先生进行了普法教育,房屋出租后要尽快办理租赁备案手续。考虑到陈先生并非故意的,公安机关对陈先生作出了2倍租金的罚款处理。

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下称《规定》)的第十三条规定,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租赁合同,在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三十日内,通过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或者到房屋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而《规定》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对经本机构促成订立房屋租赁合同的,由房地产经纪机构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促成房屋租赁企业订立房屋租赁合同的,由房地产经纪机构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违反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由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协会提醒消费者:房屋租赁期间,如果不办理租赁备案,一旦租客在房屋内从事如吸毒、卖淫、赌博等违法活动时,将难以证明上述行为是否与出租方有关。此时作为出租方需承担主要责任。如果通过租赁备案明确租赁双方的法律关系,一旦出现上述情形,可以及时明确责任人,保障出租人的合法权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赁合同 租赁 租客 【责编】 陈晓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