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四大行开展养老储蓄试点 期限长保本保息 - 凤凰网房产汕头
画个重点:期限长、利率高、保本保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t.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08-55696108_0.shtml

四大行开展养老储蓄试点 期限长保本保息

微长寿WeLongevity 凤凰网房产
2022-08-08 09:53

来源:微长寿WeLongevity

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明确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开展特定养老储蓄的试点。

画个重点:期限长、利率高、保本保息。

具体来看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01

四大银行 五个城市

通知明确,从今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本次试点是通过四大国有银行开展的,特定养老储蓄的规模一家银行只有100亿,合计是400亿。

02

利率高 安全性高

产品品种: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

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

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

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四大国有银行管理着近百万亿的资产,区区400亿,相对非常安全。

03

与普通储蓄有何不同?

1.存款期限不同

目前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期限主要有6种不同的期限,分别为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

而养老储蓄的期限主要有4种,分别为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

养老储户的存款时长要比定期存款的长。

2.存款利率水平不同

当前国有银行定期存款的年利率水平普遍都低于4%。

三年期定期存款四大行的利率上限一般会在3.25%左右。如果是大额存单的话,利率上限大约是3.35%。

养老储蓄由于存款期限较长,存款利率水平自然也是要高于定期存款的,如果是存款时间长达20年的养老储蓄,预计存款利率会在3.5%~4%左右吧。

具体有多少,要到11月份正式上线才能有准确消息。

04

为何要选择这5座城市?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董希淼:

本次试点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试点城市涵盖华东、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有助于通过试点了解和掌握不同区域储户对养老储蓄的需求。

四家大型银行机构网点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丰富,存量客户群体庞大,在四家大型银行率先进行养老储蓄试点,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对养老储蓄的需求,最大限度地方便更多的居民办理养老储蓄业务。

05

养老储蓄与定期存款,哪个更划算?

存款利率方面,养老储蓄确实要比普通的定期存款更有优势,而且还有可能享受一定的福利。

从经济上来看,银行存款利率可能会越来越低,以后靠定期存款来养老,可能会很难。

总体来看,养老储蓄是有一定优势的,但至于如何选择,还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

作为老年人的你,会考虑养老存款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养老 储蓄 利率 【责编】 陈晓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